姜松妗jin

"我们别上去踩,"杰姆说,“看,你每走一步都在浪费雪。”
“从现在起,至少有一个人不这么叫了……”
——<杀死一只知更鸟> ​​​

(二)要清醒地,用力地生活

要清醒地,用力地生活。

我最近觉得保持清醒很重要。清醒才能理智,你才能正确判断什么是对的,什么是错的,什么事应该去做,什么不应该做,什么话该说,什么话不该说。你也只有清楚地知道自己做的事有什么意义,本质是什么,你才能更加专注,更加努力去完成,而不是懵懵地,别人说做什么就做什么,没有自己的想法。我清楚地认知到画图对于我的专业技能是必需品后,这个东西对我以后工作有用。我开始不排斥画图,我甚至是因为没有地方让我画图而难受。开始清楚地体会到以前老师说的那句话了:你以为你是在为我写作业吗?你是在为你自己写作业。

然后又回到了是在为谁的问题,上面说是为了回馈给别人,现在又在说为了自己,但是这两者其实没有矛盾。我是认识到这个东西可以提升我的专业技能,以后能找好工作,可以挣多点钱去回馈给别人才坦然接受了。

那为什么要用力地生活呢?用力不是指表面的用力气,而是提起精神,让自己的脑子不是昏昏欲睡地状态,不要整天都是软绵绵的状态,感觉什么都提不起劲一样。其实我觉得这只是因为习惯了这样子,是假性无力而已。人的本质不是细胞集成体吗?细胞无时无刻都在运作,你这个集成体怎么可能会一直都没有精力,只是因为你用大脑去麻痹了你有精力这个认知而已,心理暗示了自己很累,做什么都没力气而已。

加油吧,清醒地,用力地去生活。

评论